delphi开发工具,控件等记录

因工作需要维护上个世纪之工程,故学 delphi,已无甚意义,故简记之,供自学用。

IDE相关

Delphi 7,可在xp、win7、win10上运行。

控制选择

鼠标选择。ctrl+光标:小移动。ctrl+shift+光标:较大移动。
对齐:右键–>Position->Align,再选择。注:似乎没有快捷方式。

单元代码和控件界面:F12

Debug 和 Release 的切换方法:
进入 Project Manager -> Build Configurations, 在 Debug 或 Release 上双击, 或从右键 Activate。

按Altr+鼠标选择,列模式(和notepad++相同)。

界面开发

小结

各简单控件使用、属性等,弹出窗口,多窗口显示,logo,标题,最大/小化。退出程序。对话框弹出。
状态栏 OK
菜单 OK
多面板
树形 OK
列表框
上下框 OK
菜单栏下的图标
按键响应(上下左右)

图片显示
socket

初始化、退出

initialization:在单元中放在文件结尾前,初始化,只运行一次。
finalization:在单元中放在 initializationend. 之间,退出时运行一次。

控件事件及描述

OnActive 焦点称到窗体或控件时发生
OnClick 鼠标单击事件
OnDbClick 鼠标双击事件
OnClose和OnCloseQuery 当关闭一个窗体时就会响应OnClose和OnCloseQuery事件 ,OnCloseQuery事件比OnClose具有更高的优先级。
OnContextPopup 在窗体上单击鼠标右键时触发
OnCreate 建立事件,窗件或控件第一次建立时发生。OnCreate事件只发生一次,用来执行初始化任务
OnDeactivate 从当前程序切换到另一个应用程序时发生
OnDestroy 卸载窗体或控件时被触发,用来清除窗体或控件所占的内存,或者其他的收尾工作
nDragDrop和OnDragOver 如果有外部对象被拖放到控件上时触发
OnMouseDown和OnMouseUp 响应鼠标在控件上的按下鼠标、释放鼠标的事件
OnMouseMove 鼠标在控件上移动时被触发的事件
OnHide 窗体或控件隐藏时触发的事件
OnKeyDown、OnKeyPress、OnKeyUp 响应键盘事件
OnPaint 窗体或控件需要重画时发生
OnResize 窗体或控件调整大小时被触发的事件。当使用极大化、极小化按钮时此事件也会被触发
OnShow 窗体或控件显示出来之前发生的事件
OnMeasureItem 在ComboBox控件中改变选择项时发生的事件
OnChange 在文本框、Image、ScrollBar等控件中的值被改变时发生
OnScroll 拖动滚动条时被触发
OnBandDrag和OnBandMove 当ControlBar内的对象被拖动和移动时触发

杂项

默认工程名为Project1,dpr中有program Project1,另dpr、res文件名称保持一致,否则编译不通过。
如果修改 exe 文件名称,则系统状态栏名称亦会变化。

已定的控件名称(即加了响应代码),如修改之,则代码(函数名)会即时变化,不需手动改。

self不需要定义,可直接使用,如self.Text为窗口标题。

  • 本文作者:李迟
  •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版权归署名作者,转载建议注明出处(当然不注明亦可)。
  • 本文链接:/delphi/delphi-notes-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