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免费私有仓库使用

github仓库前不久开放了个人私有仓库(原来要收费),个人使用无数量限制。对于想将代码托管在github上又不希望源码公开的人来说,是个福音。不过,有开源,生活更美好,开源是值得鼓励的,也是提升自己的一个方法。
同时,个人私有仓库可以邀请最多3个人协合开发,对于小型项目来说,应该足够,如果不够,则要考虑gitlab了(只是gitlab登陆访问可能会不稳定)。
自微软收购github后,大动作不断,比如这次免费开放私有仓库,估计微软财大气粗,总归是好事。后续值得期待。
本文记录使用的过程。

创建私有仓库

登陆github,点击右上方“+”号,选择“New repository”,输入仓库名,本文使用的仓库名为private_test,然后选择私有仓库,点击创建即可。如图1所示。
图1 创建私有仓库
注意,私有仓库会在仓库名右上方显示“Private”字样。如图2所示。
图2 私有仓库标志

邀请别人加入私有仓库

在项目设置中选择合作者选项,settings->Collaborators。在“Search by username, full name or email address”下方输入合作者的github账号和邮箱地址,选择正确的用户即可添加。示例如图3所示。
图3 发出邀请函
注意,添加后,被邀请人会收到邮件,登陆邮箱,打开链接地址,选择同意才能加入私有仓库。过程如图4、图5所示。
图4  获取邮件

图5 接受邀请函
注意,添加合作者后,也可以删除之。

使用

私有仓库与公开仓库使用无异。合作者也可以克隆、上传。从而达到多人协作或内部共享目的。此时,合作者使用自身的账号密码,但只使用同一个远程仓库。

token方式使用

这里顺便介绍一下token的使用方法。除了使用账号密码进行克隆、提交外,有时候,可以利用token进行克隆、提交。这在CICD应用中比较常用。github的token,全称为Personal access token,是用来访问该用户仓库的,根据需要,可以设置不同的权限——注意,是该用户的所有仓库,因此需要严格保密。
这里创建的token,只选择第一组,即repo,注释为Full control of private repositories,操作对象有公开仓库、私有仓库,权限包括了克隆、提交。位置:右上角头像倒三角->Settings->Developer settings->Personal access token,点击“Generate new token”,输入token名称,选择权限,如图6所示。最后点击页面底部的“Generate token”按钮,即可生成token。
图6 创建token

需要说明的是,token的值只会显示一次,一定要拷贝出来保存。刷新页面或退出浏览器就不再显示,只显示token的名称,因此,名称需要有一定标识性。如图7所示。
图7 显示token

当然,如果忘记了token的值,重新生成即可。点击token名称进入编辑页面,点击右侧的“Regenerate token”按钮,即可重新生成。

得到token后,克隆方式如下:
命令行:git clone https://<token>@github.com/<用户名>/<仓库名>
TortoiseGit:在克隆URL处直接输入https://<token>@github.com/<用户名>/<仓库名>即可。
提交方式如下:
命令行:git push https://<token>@github.com/<用户名>/<仓库名>
TortoiseGit:直接按日常使用即可,在push时无须做任何操作。

注意事项

1、对于使用github pages搭建静态网站,如jekyll的仓库,勿设置为私有,否则会无法访问。
2、可使用hexo等博客工具,使用私有仓库保存源码文件,利用travis-ci.com对接私有仓库,将生成的html静态文件保存到公开仓库。
3、在github上创建的组织,还无法免费使用私有仓库,需要交钱。
4、token有风险,使用一定要注意。图7仅起演示作用,token已删除。

李迟 2019.1.9 周三 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