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友问:嵌入式Linux执行程序提示Not found的解答

某日,网友不会飞的骆驼问了我一个问题。在嵌入式Linux系统中执行./a.out时,提示找不到,信息如下:

1
2
$ ./a.out 
-sh: ./a.out: not found

找了点资料,帮解决了。

问题重现

我在板子上重现了问题。的确如上所述。
使用file命令查看a.out属性,信息如下:

1
2
file ./a.out 
./a.out: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ARM, EABI5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interpreter /lib/ld-linux-armhf.so.3, for GNU/Linux 2.6.32, BuildID[sha1]=89b9b01541d4f84bfba73ce649cdd2982bb3840e, stripped

从信息上看,a.out是32位ARM系统程序,动态链接,解析器为/lib/ld-linux-armhf.so.3。但是,在板子上查看该文件:

1
2
$ ls /lib/ld-linux*
/lib/ld-linux.so.3

可以看到只有ld-linux.so.3,找不到前面提到的ld-linux-armhf.so.3,所以执行程序时提示not found。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板子上的系统所用的链接器版本,与编译程序的交叉编译器的链接器版本不一致。先试试将交叉编译器的链接器拷贝到板子系统中,再次执行:

1
2
$ ./a.out 
./a.out: /lib/libstdc++.so.6: version `GLIBCXX_3.4.21' not found (required by ./a.out)

提示信息变化了,但还是出错,是因为c++库的版本号不对应。即a.out使用的版本是GLIBCXX_3.4.21,但系统上的c++动态库没有这个版本号。在板子上查找这个库,信息如下:

1
2
3
$ ll  /lib/libstdc\+\+.so.6*
lrwxrwxrwx 1 root root 19 Jan 21 2017 /lib/libstdc++.so.6 -> libstdc++.so.6.0.16
-rwxr-xr-x 1 root root 1044441 Oct 15 09:57 /lib/libstdc++.so.6.0.16

从中得到,c++库版本为6.0.16(姑且这么认为)。
再在交叉编译器目录中查找,已精简的信息如下:

1
2
3
4
$ ll ./sysroots/usr/lib/libstdc++*
./sysroots/usr/lib/libstdc++.so -> libstdc++.so.6.0.21*
lrwxrwxrwx 1 latelee latelee 19 Jan 14 08:23 ./sysroots/usr/lib/libstdc++.so.6 -> libstdc++.so.6.0.21*
-rwxr-xr-x 1 latelee latelee 1240644 Jun 20 2018 ./sysroots/usr/lib/libstdc++.so.6.0.21*

可以看到,c++库的版本为6.0.21。这样,更能印证版本不匹配的问题了。

解决办法

确认清楚板子系统使用哪个版本的编译器,再使用这个版本编译程序源码即可。在实践中,u-boot、kernel、busybox以及应用层,必须统一使用一套相同的编译器,否则,会出现各种问题。
(注:也不一定要必须,但是,统一一个版本的话,将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其它扩展

之前曾经也遇到过此类问题,写在此,作为一个扩展知识点。查看交叉编译器版本,提示信息如下:

1
2
latelee@ubuntu:~$ arm-linux-gcc --version
-bash: /home/latelee/bin/gcc-4.6.2-glibc-2.13-linaro-multilib-2011.12/fsl-linaro-toolchain/bin/arm-linux-gcc: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用file命令查看文件属性如下:

1
/home/latelee/bin/gcc-4.6.2-glibc-2.13-linaro-multilib-2011.12/fsl-linaro-toolchain/bin/arm-fsl-linux-gnueabi-gcc: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Intel 80386,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interpreter /lib/ld-linux.so.2, for GNU/Linux 2.6.0, stripped

可以看到解析器为/lib/ld-linux.so.2,但这个文件并不存在,所以无法找到。
这个问题很典型,是因为在64位系统中执行32位程序造成的(除交叉编译器外,其它程序亦然)。如何解决?安装32位库即可,命令如下:

1
sudo apt-get install -y lib32ncurses5 lib32z1

安装完毕后,系统上有/lib/ld-linux.so.2文件。重新执行前面的命令即可显示正常的版本号。

李迟 2019.1.15 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