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53周周记:年度工作总结 | 迟思堂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掠影 > 正文

2015第53周周记:年度工作总结

这周是今年最后一周了,只有4天。上周老大说每个人要做工作总结,现场口述。到了周四上午,老大说每个人要认真准备个人总结,除了现场口述,还要在白板上写出来。这关系到主管对个人的认知的准确性,以及年底和明年3月份的评价。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每个人都要讲今年干了什么,是否和老大安排的一致。这样主管更能准确知道你的工作,根据你的工作决定年底分(多少)钱,还有明年加(多少)钱。
公司制度上决定了要这样做。公司是部门事务和项目事务并行的,员工不是在做部门主管安排的事,就是在做项目的事。而项目往往花费大量时间,在此期间,又穿插着部门事务。员工进入临时的项目组,就属于项目经理管,属于管理项目的部门管。员工所在部门主管,是无权力管的,往往也不过问——因为公司规定,项目事和部门事分离,项目的事优先。项目完成后项目组就解散了,不存在了,该删的企业QQ群要删,该存档的工作周记就存档。此后有关的事务,就归属于部门事务了——当然,该是要我做的事,无论在哪里,都要找我。

因为上台演讲是直接关系到钱的,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厚脸皮一点,把今年做的事都列出来,把辛苦都说出来:参加的项目,参加的部门任务,搞网络驱动,改各种不同的内核。最后稍微总结收获和不足。鉴于前几周的经验教训,我没讲多少对领导不爽的事,着重于自身的缺点。我感觉说了很多,事后回想,还是漏掉了几个事情没讲出来。

之后主管说明年上半年工作计划要每个人都写出来,然后汇总上报。去年的工作计划基本上是主管一个人和大领导敲定的,虽然在此之前我们提了很多规划,但在正式的计划书中没找到。综观今年,2015年的工作计划,只完成了一部分,其它的,不是资源不够就是没条件做。比如年初说要搞交换机,上半年没动工,下半年安排给我时,正在看些资料,硬件部门说不做了。工作计划还有一项是新平台预研,在进行过程中,领导们实然拍板指定某一款CPU,然后就去做了。至今还在渠道沟通中,这应该又算是明年的工作计划了。

总结今年,做的事情依然很杂,记得2014年年底主管在总结会上给我的评价是:横向是够了,深度不够。今年还是这样子。

年初,“艾提踢斯”项目一期收尾,在过年前就已经确定二期在过年后进行,过年后果然做了。由于需求较少,花的时间不多。
3、4月份在外设备遇到网络问题,出差去了解人家的网络拓扑——找不到根本原因没法解决,回来后无意间了解到网络暂停帧,似乎能解决了,但不知客户那边使用了没有。因为一般情况下,我们部门提供的升级包,其它客户部门不一定会使用。
4月底5月初,“艾提踢斯”项目三期开始,我被任命做PM。说实话,我不合适做管理。从后面被批评教育、项目延期等事可以看出。除了自身原因,客观原因也有。项目有新手,遇到未能想到的问题,项目流程扯皮,验收审核等,都多多少少影响到项目。到8月中旬项目结束,之后客户部门的验收阶段,一直到9月份中旬才真正让项目脱手。名义上移交到那些部门了。之后项目组正式解散,但是,“艾提踢斯”项目涉及的网络端口转发啊、升级啊、内核啊,我还要经常向不同的同事说。

10月份到年底,进行各种部门事,部门任务有一项是交换机,我移植了openwrt,幸好如此做,硬件部门实然不搞样机,这个任务我也有东西交差。之后改代码警告,花了大约一周多的时间。之后搞iptables。再之就做onvif和live555了。在此期间,还改了几个版本的内核。

上半年公司搞考核。做方案的人挑一两个方案考,而我们这些搞内核驱动的人,也是挑一两个方案考。我做了笔试,还没有进入到考官面考(face to face)我的阶段。后面部门进行摸底考,考CCD/CMOS、饱和度、对比度,还考了色温。总之,我们这些搞内核驱动的人,也要学习相机方面的知识。
下半年调整公司战略,调整组织架构——好像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调整。开会谈了激情,谈“匠心”。战略调整,加上有人员调岗到其它部门,我们部门的工作计划也顺应做调整,本来已经安排好的事,又被打乱了。之后领导们又谈工作效率,谈积极性、时效性。
对于部门的管理,上半年主管还根据我们技术上的意见进行评判,下半年特别是年底,直接听从其它更高层领导的决策(或是自己的决策),而直接安排我们去做。有次改内核的驱动,是领导们开会决策后再安排我做,本着技术人的耿直性格,我要知道问题真实现象才知道能不能解决问题,因此事与主管有了分歧。这个事还是比较打击我的。
而对于2014年部门合并之初定义的岗位,今年似乎更加不复存在了。部门接到一个任务,哪个人有空,就安排哪个人。比如onvif和live555年初时就安排专门的人去搞,到下半年,搞的同事忙其它项目了,于是又转到我头上了。再如年底的一个和烧写有关的事,从最初确定的人到最后确定的人,大概辗转了4个人。

总得来说,今年是学到一些东西,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啃旧的东西——以前的东西或别人的东西。

李迟 2015.12.31 周四

本文固定链接: /the-life/work-week-53-2015-1231.html

如无特别说明,迟思堂工作室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2015第53周周记:年度工作总结 | 迟思堂工作室

目前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

快捷键:Ctrl+Enter